-神说要有光-

【娱乐圈AU.十年一夏】


我真skr小可爱鸭:

2018年10月20日,手机输入weilan已经不会自动拼凑出巍澜了,而我依旧在为他们流泪。


讠青讠青:







“当时看双人直播的时候还以为只是开始。”








「伪现实向,全文1w4,HE」








【第十年夏】








{结束便是开始,开始便是结束}












赵云澜打游戏打得正关键的时候接到经纪人的电话,说是《安灵》要翻拍了,今日官宣了两位新男主,导演为了炒炒话题,很希望他这个曾经的男主去客串一下男主他爸。




赵云澜皱着眉头对电话那头咬牙切齿:这才十年吧!我还不到四十呢,怎么就得演于白他爸了?我觉得我把胡子刮刮还能演于白。




经纪人被他皮惯了,只笑着让他好好考虑便挂了电话。




赵云澜放下iPhone XXL一看,游戏已经over了。他撇着嘴郁闷地打开微博,新版安灵已刷上热搜第一,紧跟其下的第二第三便是两位05后鲜肉男艺人的名字。赵云澜一个都没点开,他想了想,输入了“朱白”。




他将朱白超话翻了十几页,才终于在全都是小鲜肉美颜刷屏的夹缝中看到了熟悉的老照片。




一位顶着Q版安灵名场面头像的博主转发了一条十年前的微博。




九宫格图片。并不是当年剧照,而是两个人直播互动的截图。








这位博主转发的文字是:




“当时看双人直播的时候还以为只是开始。”












赵云澜突然动弹不得。




可能坐得太久,双脚有些发麻。




酥痒的感觉由脚趾到后跟又到小腿再蔓延至全身,以至于他悬在屏幕上方的手指头在微微颤抖。








他稳了稳气息,点开了原博。




当年那几万条的评论都还在。




热评里大家热热闹闹嘻嘻哈哈各式段子配着各种表情包一派过年般的欢腾。








赵云澜把评论重新按时间排序。




最近的几条是刚刚更新的。








“不要翻拍。好想哭。”




“十年了,还是意难平。”




“安灵女仙们都去哪儿了,我们不是最好的一届女仙吗。”




“都结婚生子上班带娃了吧。”




“可我还留在原地。”




“他们早就走远了,不出戏的只有我们罢了。”




“我想他们了。我只承认他们俩的朱白。”








“易朱,我好想你。于白,我好想你。”












“可我更想巍澜。”
















赵云澜把手机反扣在桌子上。




他做了个深呼吸,尽量去忽略刚刚那一刹那的心绞痛。他缓了缓神,然后重新把手机拿起来,给经纪人回了过去。




“……我……我没别的意思……”他在这头斟酌字眼,“……我就是想问一下……那个……新剧……就只邀请了我吗?”




经纪人在那头静默了十秒。在赵云澜等得尴尬症都要犯了的时候,才回答道:“当然啊。剧里于白有爹,易朱又没爹。”




“…………………也是。”赵云澜干笑了两声。








又是十秒的沉默。




“……没事那我挂了。”




赵云澜边说边将手机撤离耳边。




对方却突然叫住他:“赵云澜。”








“你说。”








“…………”








“没事儿,说吧。”








“…………”经纪人叹了口气,“你俩十年都未同台同框了,网上也是零交流零互动。十年都过来了,这个时候你还在想什么呢。”




“嗯。”




“更何况,今晚他角逐金龙奖最佳男主角。对他而言,这是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晚上。”




“嗯。我知道。”








我知道。




我都知道。




我当然知道。












赵云澜走到窗边点了一支烟。




他看着烟头燃起星星点点的光,像是将会到来的光明,却最终只剩细沙般的灰烬散落地上。








窗外是黄昏。




橘红的霞光如同水彩般晕染了城市的轮廓。美丽又柔和。




像极了那天他和他从直播房间里出来时的夕阳颜色。




他轻轻闭上眼,仿佛就能听见楼下传来的尖叫声和呐喊声,还有她们齐声合唱的《时光飞逝》。




他甚至感觉到手腕上传来熟悉的体温。




有个声音在说“要不我们给大家鞠个躬吧。”








他下意识回答:“好啊,沈巍。”








睁开眼睛。




这里只有他一个。




外面依旧是空荡荡的街道,没有声音,没有温度,没有他人。天际间只是落寞的一抹暗黄。








沈巍啊沈巍。




他将那个名字自唇间叹出,带着微弱的颤息。








门外突然响起了不急不缓的敲门声。




他皱着眉头朝玄关走去,顺手摁熄了指尖的烟蒂。




指腹传来灼热的痛感,直抵心底。












沈巍啊沈巍。








我也以为,那只是开始。












——————————————












【第九年夏】








{不敢回看}












赵云澜听说闻江导演的那部电影已经定档了。




媒体早就把这部影片传得神之又神。




拍摄艰苦历时长久,故事呕心沥血,后期制作精良。




主角为此遭了多少罪,剧组为此受了多少苦。




还差点没过审。








终于。




终于要上映了。








圈内都说,沈巍会凭借这部电影成为明年金龙奖的影帝。








沈巍真的很拼。劳模的名声在外,大大小小的奖项这几年来沈巍已经拿了不少,可始终与这最高奖项失之交臂。








而这一次,他和他最喜欢的导演终于合作了。












赵云澜觉得,其实对于沈巍而言,得不得奖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他的事业已经到了一个巅峰。




他的人生即将迈入新的旅程。








他为他高兴。












赵云澜打开微博,又看了一眼沈巍的主页。




最近一次更新已经是两个月以前了。








他被拍到深夜独自开车去女主角家之后,他就没再更博。








所有人当他默认。








大家似乎都很看好他们。




一反那些绯闻情侣粉丝撕架的常态,似乎所有人都觉得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甚至前几天还被人扒出拍戏时的花絮,导演开玩笑贫他:“要不是了解你沈巍的演技,我都要怀疑你真的爱上她了哈哈哈,可谁都知道,你从来没绯闻,尤其不会对搭档动心。”




沈巍说:“你怎么知道我不会呢?”








粉丝大喊甜不过正主,一个个激动得连情侣头像都给二人P好了,在评论里面蹭蹭盖楼,甚至还有粉丝调侃沈巍年纪不小了上赶着催婚了。








赵云澜关掉了他的主页。




切换到自己的小号。




他突然心生感慨,想起以前拍戏时的种种,想起剧火时他们的互动,想起一起参加的活动。




也同样想起没有实现的计划,想起没有完成的PK,想起没有下文的赌约。








他发了这个小号的最后一条微博。








“你说我们赌一赌,可结果还是输了。”












——————————————
















【第八年夏】








{多空泛又心酸}












教练员最后一次问:准备好了吗?现在下去可以吗?








赵云澜点头。








他从飞机上一跃而下。








迅猛的坠落感让他恍然终于脱离现实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风很大。




每根头发丝都像要挣开自己的身体。








一分钟后他打开了降落伞。








身体变得缓慢。












他睁大眼睛俯视下方的景色。








巍巍高山,绵亘不绝。








——————————————








【第七年夏】








{低头呢喃}












赵云澜没想到会看见沈巍。




虽然隔了四个花柱三张圆桌两个花童一个投影仪。




还只是个侧影。




但赵云澜一眼就看到了他。




他穿了一身像极了当年易朱造型风格的衣服。除了没有戴眼镜。




赵云澜在自己这桌夹菜的手一瞬间停在半空中。




旁边有人提醒,他才一边说着抱歉抱歉一边把筷子收了回来。








他有些气息不匀。




于是放下筷子对旁边的人说:“我去一趟洗手间。”




旁边的人表示诧异:“现在?新人要开始敬酒了啊。”




他擦了擦嘴唇:“我马上就回来。”








他站起来的幅度很大。




在大家都坐着埋头吃饭的时候,这个起立的动作很是显眼。




他隔着那么远的距离,都能感觉到沈巍的侧脸往这边偏了几厘。








赵云澜步伐稳健地往洗手间的方向去了。








正值饭点,洗手间没有人。




他进了第一个隔间,把门锁上了。




他斜着身子靠在门上,神思恍惚。




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这是在做什么,在等什么,在赌什么。








外面传来了由远及近的脚步声。








熟悉的。








赵云澜的手心突然就冒了汗。




他纹丝不动地贴着门,连呼吸都失控了。








他听见那个脚步声进了洗手间。




他听见那个脚步声停在他隔间的门外。




他听见那个脚步声又踱了几步。




他听见旁边隔间的门被打开。




他听见那个脚步声走了进来。




他听见门关上了。








然后再无声音。








他转过身子,背朝隔间,虚弱无力地靠在搁板上。








那边依然没有声音。








他们就这样沉默着,可能长达十分钟,可能更久。








等到外面大厅的喧闹声已经隐隐约约传来。




赵云澜才听到隔间门又打开的声音。




紧接着,那个熟悉的脚步声步了出去。








消失在门口。








赵云澜自嘲般勾起唇角笑了笑。








“易朱哥哥慢走。”








——————————————












【第六年夏】








{多难堪又为难}












“会很容易入戏和出戏吗?”




“还………还挺容易的。这本身就是一个演员应该做到的。”突然又似乎想到了什么,赵云澜顿了顿,“……也有特别……深刻的那种角色……就……呃……也还挺好的………嗯。都还好……还好。还好……就放松就可以……”




“一般会用什么方式放松呢?”




“拍完戏有时间的话……会去旅游。”




“旅游吗?哦…………上次采访沈巍时,他说他一般会去潜水。”




“…………”




“?”




“……嗯……他喜欢潜水。”




“就像是把角色留在海底,出来之后又回到原来的自己和现实的生活?”




“……呃……呵呵差不多吧……这个你应该问他啊哈哈哈……他其实出戏还挺快的……嗯……就还挺快的。”












——————————————












【第五年夏】








{释然}








赵云澜的工作室搬家了。




换了一个更大更好更舒适的地方。




收拾东西的时候他在一大堆粉丝信件中瞄到一行熟悉的字迹。




他将那个未拆的信封抽出来。




“这是什么时候寄来的?”




“不知道啊。很久了吧。这几年的信都装了好几个箱子了。”助理停下打包的动作,凑过来拿过他手中的信封,摸了摸上面的灰,对着阳光举了举,“好像是明信片。”




“猪脑子啊你。”赵云澜把信抢了回来,“明信片直接就能寄装什么信封!”




他背过身子,将信封拆开。








里面是一张拍立得照片。








照片下方是和信封上一样的笔迹。




“剪刀手,你的招牌动作。”








赵云澜用手机把这张照片拍下来,打上了保证连正主都认不出来的马赛克,发到他的微博小号上。








然后写道:




“我已经没有招牌动作了。”








——————————————












【第四年夏】








{看不惯自我欺瞒}












赵云澜突然有点想抽烟。




他从热闹喜庆的套房里走到外面的长廊,找了个角落,摸出之前哥们儿塞到他兜里的烟盒。




发出去一大半了,还剩六只。




他抽了一只出来,叼在嘴边,才发现没有打火机。




于是他又往回走,刚好看见哥们儿站在门口,便上去问道。




“你带火机了吗?”








问完倏地猛然一顿。




脑海里有某个奇怪的方言语调一闪而过。








“你不是都戒烟四年了嘛。”哥们儿撞他一下,嬉皮笑脸,“屋里有你最爱的棒棒糖,找什么烟啊。”




赵云澜从愣怔中回过神来,抿着烟头笑:“你不知道吗?棒棒糖我也戒了四年了。”




“切~”哥们儿撇了撇嘴,把烟给他拿了下来,“别装逼了,马上就要去接新娘了,抽什么烟啊还。”




赵云澜摸了摸鼻子,假装不乐意:“我说你们,下回能不能别找我当伴郎了,这都第几次了。一群人就剩我了,再当下去我真娶不到媳妇儿了。”




哥们儿打趣道:“得了吧你,你那么多粉丝。各个喊老公喊的都挺响亮的,你想找一个还不简单?我看你就是太挑了。”




“别乱开玩笑。”赵云澜眯起眼睛,“你不也‘粉丝’挺多,咋就非嫂子不可呢?”




“那能一样嘛!”哥们儿一提到自己媳妇儿就收不住满面春风,“你要是遇到过那么一个人,你就知道,别人都不行。”




“嗯。我知道。”




“你知道个屁!”




“我怎么就不知道了?电视剧不都那么演的吗?”赵云澜笑得没心没肺,“我不都那么演过吗?”








“我演的不像吗?”








————————————












【第三年夏】








{时间风干后你与我再无关}












又提到了这个问题。




活动现场的主持人问他。




“哪个角色最像自己。”








赵云澜记不起这是第几次回答这个问题了。印象中好像每一部戏上映,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赵云澜笑着回答:“都有吧。没有最像的,演哪个角色的那个时期,就会更像谁一点。”








这一次,他不想再提到于白了。








三年了。




他终于觉得,自己其实也不那么像他。




确切的说,是现在的自己,不愿意再像他。








活动结束后经纪人问他:“为什么这次突然这么回答?”过了一会儿又问:“你是不是看了今天我桌上的那份报纸?”








赵云澜反问:“什么报纸?”








经纪人不再说话。








赵云澜找了个舒服的位置坐下来,摸出手机打游戏。








什么报纸。




他怎么会看过。




他怎么会读到那些文章。




他怎么会记得那些奇怪的话。












「赵云澜是个好演员,好到你会在他身上看到他演的每个角色的影子,比如于白。沈巍也是个好演员,好到你完全在别的地方看不到易朱的影子。」












赵云澜又死了。




他索性把游戏卸载了。








打开微博。




登录小号。








他一个字一个字地往上按。




“少则三天,多则三年。或许到时候,对他就没什么感觉了。”








大概是刚刚游戏打得太猛,不然为什么手指会颤抖,短短一句话,发了那么久。












——————————————












【第二年夏】








{将所有欢脱倾翻}












赵云澜吃饭的时候刷到沈巍更新了一个微博。








没有剧透的剧照,房间一角,拍的很文艺。




甚至那张照片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还出现了一个很特别的小物件。




赵云澜想起来,他曾经跟沈巍说过,他很喜欢那个东西。








于是一激动,就忍不住要点开评论想回复。








好不容易凑了几个字,还配了一张当初给沈巍微信发过的只有他才懂梗的“嘚瑟”表情包。




正准备按发送。




经纪人在身后说“你在做什么。”




赵云澜的手顿了顿。




“你疯了吗?”经纪人盯着他,“好了伤疤忘了疼?”








都怪这月色,撩人的疯狂。




都怪这饭菜,实在是太香。




这夜的风儿吹,吹得脑发烫,全都搞忘。




忘了他俩,早已解绑。












不同框不互动不联系不抱希望。




是没有明文规定的潜规则。








“哦。”




赵云澜意兴阑珊地删掉回复框里的内容。








可到底觉得有点遗憾。




于是等经纪人走了,强迫症晚期患者赵云澜突发奇想,重新申请了一个小号,起了个鬼都猜不出来是谁的微博名,没有打字,只悄悄把那张表情包发了上去。




那张图片很快淹没在几十万评论大军中。








赵云澜完成这一系列操作后很开心。








这个小号也没打算关注任何人。




就当成自己打发时间的小乐趣。








于是他发了个微博。








“沈老师,我其实有点想你了。”




附带分享刚刚脑海中被他改了词的原曲“任素汐-我要你”。












——————————————








【第一年夏】








{我的心借了你的光是明是暗}












“你猜我在那儿?”




赵云澜给沈巍发了个微信。








沈巍:“?”








赵云澜:“我在花果山啊!(配图:我是这座山上最美的猴.jpg)”




赵云澜:“哈哈哈哈哈哈哈”








沈巍:“。。。。。。”








赵云澜:“你猜我在哪儿?”








沈巍:“花果山。”








赵云澜:“哈哈哈哈。刚刚逗你的。重新猜,这次是认真的。”








沈巍:“你来上海了?”








赵云澜:“(配图:澜以置信.jpg)我说沈老师!你这也太聪明了吧!”








沈巍:“😄”




赵云澜:“我陪一个哥们儿过来办点事,晚上刚好闲着。你应该在剧组吧?要不要……见一面?吃个饭?”




沈巍:“好啊。”




赵云澜:“我知道你那个影视基地的位置,我去你那儿吧,你别走远了。”




沈巍:“好。”




赵云澜:“吃火锅?”




沈巍:“好😊”




赵云澜:“哈哈哈哈鸳鸯锅行不行?”




“红汤。”




“鸳鸯。”




“红汤。”




“鸳鸯。”




“好吧。”




“哈哈哈我就知道沈老师最照顾我了!”








哥们儿在一边贼笑:“我说怎么这次找你帮忙这么积极,敢情你的沈老师在这儿。”




“啧。这不是顺路嘛。”




“顺我还是顺他啊?”




“滚。”




“那个影视基地都快到邻市了,真挺远的。晚上还要赶飞机回去呢,你来得及嘛。”




“不远不远。来得及。你走你的,管那么多干什么。”




“啧啧啧。”




“信不信我削你啊。”








赵云澜全副武装地去了影视基地。根据沈巍发来的定位,找了个最近的火锅店。




时间还早,赵云澜挑了个隐蔽的座位先等着。




服务员很热情地过来询问。




“先生您看要不要先选一下锅底?”




“鸳鸯。”




“好的先生。”




“等等等等。”赵云澜又将服务员叫回来,“还是红汤吧。”




“改红汤吗?”




“对,红汤。”








赵云澜觉得自己特别仗义,于是美滋滋地想一会儿见了沈巍第一句话要说什么。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你看我够不够贴心?不过这要是晚上把我老胃病吃出来了,你可得对我负责啊!”




哈哈哈哈哈。








锅底很快端了上来。




密密麻麻的辣椒飘了整个锅面,红通通的一片。




服务员开了火。




不一会儿油汤就滚滚地冒起泡来。








很久很久没见沈巍了。




赵云澜莫名有些兴奋。








突然有一滴油溅出来滴到他手背上。




他疼得嘶了一声。




刚好手机有新提示进来。




他一边摸着手背一边打开微信。








沈巍:“剧组临时有安排,我来不了了。”








——————————————












【当年那夏】








{忽而今夏,浮生若梦}












赵云澜笑眯眯地望着沈巍。




“哥哥,你陪我一起溜呗。”








沈巍皱了皱眉头:“不行。”








赵云澜:“哎呀,不会去很久的,又没多远。”








“不安全。”








赵云澜可怜巴巴地朝他眨眼:“沈老师~就一会儿,一小会儿。”








“你幼不幼稚。”








虽然话里都是嫌弃,但沈巍还是认真地从包里摸出口罩戴上:“还愣着干什么?你不戴吗?”








赵云澜舔了舔嘴唇,然后笑得露出一排大白牙。












从经纪人和助理眼皮底下溜走并不算什么难事。




反正赵云澜是身经百战的,带一个沈巍也轻轻松松。








夏日的风都是带着暖热的温度。




即便到了夜晚也不例外。








他俩坐在广电大厦的最顶楼的天台上。




下面是这座城市的华丽夜景。




流光溢彩的灯光在他们眼前,又远又近,又梦幻又真实。








“你怎么找到这个地方的?”




沈巍侧过头看向赵云澜,“白天录制节目你不一直跟我在一起吗?”




赵云澜贼兮兮一笑:“上厕所的时候转悠过来发现的。”




“你真的是……”








“其实这地方不算高。”赵云澜俯视着脚下的宽阔道路。




“你还想要多高?”




“…………”赵云澜想了想,没说话。




沈巍将他眸中的光芒看在眼中。




他笑着问:“像东方明珠那么高?像央视大楼那么高?”




赵云澜回过头来:“可以吗?我其实觉得,这样就很好了。沈巍,真的,我特别满足。这两天…………就像做梦一样。”




“当然可以。”沈巍说,“我,我们……都会越来越好的。”




“嗯。”赵云澜扬起头来看向远处的月亮,感慨万千,“这个地方。我会终生难忘的。”




“既然那么难忘。那以后有机会再来就是了。我们一起。”




沈巍的声音很轻,带着他特有的磁性音线,婉转地飘入赵云澜耳中。




赵云澜觉得耳根有些发烫。








他不敢扭头去看沈巍,只能故作悠闲地岔开话题:“诶今天我还收了一个特别好笑的表情包,回头我发给你。”




“嗯。”




“那个表情包还是你粉丝发到我微博评论里的,然后我粉丝又把我的表情包回过去,哈哈哈她们斗图斗得太有意思了!我就没见过这么和谐的粉丝!”




“嗯。”




“今天现场的粉丝也来了好多,哇嗷,我第一次见那么多人呢!”




“嗯。”




“我今天还去看了安灵的收视率,又翻倍了!你看弹幕了嘛哈哈哈安灵女仙们一个比一个有才!”




“嗯。”




“要是没有她们,我都不知道这个夏天这么特别。”




“嗯。”




“你知不知道,我小时候看这个节目长大的。我真的没想到,有一天我也会来。”




“嗯。”




“巍哥,其实我觉得你唱歌唱的特别好,下次直播多给粉丝们唱唱歌啊!多学学我!要跟她们互动起来!”




“嗯。”




“还有明天那个采访,诶我真的还有点紧张,今晚我肯定睡不着,明天要是状态不好拍不出不够帅怎么办……”








“云澜。”








“嗯?”




赵云澜的呼吸慢了一拍。








“我……”








“???”








“……没什么。”








“……”








“就是觉得。这样挺好的。”沈巍嘴角微微翘起,是跟剧中易朱一模一样的笑容,“我,和你。我们这样……挺好的。”








夜风将沈巍的刘海吹得浮动不定。




刘海后面的瞳孔内光影闪烁,那一刹那,赵云澜恍惚在他眼中看到了全宇宙的星辰。








他飞快地将视线移开,漫无目的地滑向远处。








“呃……我肚子有点饿了……”他抓了抓后脑勺的头发,“要不我们回去吧?”




“好。”沈巍边说边从衣服口袋里摸出一个东西递到赵云澜面前,“要是真的特别饿,先吃这个抵一抵?”




赵云澜看着那根熟悉的棒棒糖笑出声来:“这不是我在剧里的道具嘛你怎么一直放身上啊哈哈哈过期了没啊!”








沈巍的手缩了缩。








赵云澜也愣住了。他盯着沈巍悬在半空中的手,尴尬地挠了挠胡渣。




“呃……”他索性把棒棒糖抢过来,干笑着把糖纸剥开,一鼓作气塞到嘴里,“趁着没过期赶紧吃,不能浪费了。”




完了又拿余光瞟了一眼沈巍还没收回去的手,他咽了咽口水,将糖纸塞回沈巍掌中。








“棒棒糖我收下啦。糖纸还给你。”赵云澜抿了抿唇,“易朱弄丢的东西,你可得帮他保管好啊,我替于白谢你了。”








沈巍张了张嘴想说什么,结果却被手机铃声打断。








经纪人在酒店里找不到人,急得在电话里都快哭出来了。








“马上就回来了。”沈巍抱歉地找着理由,“我俩太饿了,就出来买个小龙虾,很快就回来了。”




赵云澜在旁边呲着牙很嘚瑟。








“你走开。”




沈巍瞪他。








赵云澜嬉皮笑脸:“真的舍不得走啊。要是可以留在这里就好了。”








“怎么老想着留在原地,你还有未来可期。”








“要是这个夏天不用结束就好了。”








“会有下次的。”








“这个夏天只是一个开始对吗?”








“嗯。对。我们会有更多更好的夏天的。”












——————————————












【第一年夏】








{透明的承诺是过去的空气}












沈巍跟剧组打了招呼,很快就出门了。




赵云澜发给他的店就在附近,他带了一个助理步行过去。












走到离那家店只有一个红绿灯路口的时候,助理突然靠近他身边压低了声音。




“私生。”




“?”




“右后方,有个女孩一直盯着我们。”




“可能是粉丝吧。”




“可是她好像跟了我们一路了。”




“哦……”沈巍稍稍侧过脸,用余光瞄向助理所说的方向。




那个女孩察觉到被发现了,索性一溜小跑了过来。




“沈老师,给我签个名吧。”




她掏出了纸和笔。




助理正想说什么,被沈巍制止了。




他笑着给她签了名,温和地说:“这么晚了,安全第一。要早点回家。”




“谢谢沈老师!”




“也谢谢你们的支持。”沈巍把签名纸还给她。




刚好绿灯亮了,他朝女孩挥挥手,带着助理过了街。








“她好像还没走,还跟着我们。”助理的语气有点焦虑。




沈巍回头去看,那女孩果然没走,一边跟着他还一边激动地打电话,像是在叫同伴。




沈巍停下了脚步。








那家店离他不过五米的距离。




可他知道不能再往前走了。








“打电话让公司的人过来接一下。”他皱着眉头跟助理说,“回剧组吧。”








若有若无的火锅香味从不远处飘来。




沈巍拿出手机,给赵云澜发了微信。












沈巍回了组里,吃过便饭之后跟导演又聊了一会儿戏。




三个小时之后他回到自己房间,发现经纪人已经等他很久了。




“怎么了?”他有种不太好的预感。




经纪人把手机递到他面前。




“赵云澜上微博热搜了。”




沈巍接过来看了一眼,热搜标题是“赵云澜 火锅”,目前排名第三。




他点进去,是几张被狗仔偷拍的照片。




那个戴着渔夫帽和黑框眼镜的人,一个人坐在火锅店里,吃着……红汤锅。








沈巍不动声色地把手机还给经纪人。




经纪人没接。




“我不是让你看新闻和图片的。”她拿指尖在屏幕上敲了敲,“看看评论。”








沈巍点开了评论。








“姓赵的有完没完啊,我哥没空理他他又开始自导自演了吗?”




“这么闲吗没戏拍吗,大老远跑去我哥的地盘,还特意吃火锅,他不是不吃红汤的嘛?摆拍给谁看啊。”




“就是啊心机婊不借我哥就不能上热搜吗?CP粉还自嗨觉得发糖,都眼瞎了嘛。别出来恶心人了行不行他不配。”




“都一年多了还不放过我哥,能不能让他早点糊了滚出娱乐圈啊。”




……








沈巍把屏幕关了。








他当着经纪人的面摸出自己的手机打字。








“我们以后不要再见面了。”








“我不是这个意思……”经纪人有点惊讶。




“我知道。”沈巍说,“可我是这个意思。”




“我没办法阻止这些内容,我没办法指责粉丝,也没办法替他解释。”他继续说,“所以就这样吧。对他好。”








沈巍一直等到十二点,都没有等到赵云澜的回复。




他给他打了电话,语音提示手机已关机。




他突然觉得筋疲力尽。




他给赵云澜发了最后一条信息。








他说:




“不如我们赌一赌”




“不管过了多久,不管去到哪里,你我总有一天,还能像去年夏天那样站在一起。”












那晚他睡得极不安稳。




辗转反侧间做着断断续续的梦。




梦里零零碎碎都是剧版安灵的片段。








他分不清那是赵云澜还是于白。




只看到他眯着眼睛笑得像只猫。




他说“咱俩是朋友”。








“可我要走了。”








他声嘶力竭地喊道。




“不要!”








沈巍惊醒过来。




他摸到手机看时间。




04:08








屏幕上还有两条未读信息。








是赵云澜一点多的时候发来的。








“之前在飞机上,所以手机关机了。”








“好。”












——————————————








【第二年夏】








{从前的愿望也全部被抛弃}












沈巍休息喝水的时候听到女三号说他名字和赵云澜出现在了同一条热搜上。








他慌慌张张摸出手机,才发现只是一条溜粉的同框假消息,本来没多少人当真,结果两家粉丝在评论里互嘲营销号是对方粉,一直撕到将这条微博顶上热门,引发其他家围观直至空降热搜。








沈巍把手机还给助理,助理看了都哭笑不得。








当天的戏份拍完后,沈巍再看微博热榜已经没了他俩的姓名。




而热搜前几的,是另两位男演员同框的消息。




经纪人打来电话,告诉他不用分心,还开玩笑地调侃,还好今天那一对“国民CP”有合作,大家都关注他们去了才让他和赵云澜的热搜这么快降下来。








沈巍安静地听着,直到对方准备挂电话时才不徐不疾地问她:“为什么他们不一样?”








“什么?”








“为什么他们同框和合作,网上都是一片好评,而我和……他,只能像现在这样?”




经纪人被他的想法吓了一跳。




“你怎么回事?第一天进娱乐圈吗?你在想什么呀?你怎么知道人家粉丝没撕过?何况他俩当初演的戏,跟你俩是一个类型吗?现在的网络环境也不比以前了。”她的语气显得有些焦虑,“即便这样,人家又隔了多少年才同框?再说了,人家两位是什么人物?演了多少角色树了多少经典拿了多少奖?”




“我知道了。”




“知道?知道什么?你又知道什么了?”




“……知道要做什么。”




“哎。”经纪人头疼,“……我说,你们俩,都才刚刚有点起色,你的路还有很长很长,不要分心,你没有下一个十年去浪费了。”




“嗯。”




沈巍左手捏着手机,右手已经在电脑上输入了名字。




“我不会分心。”他快速浏览着页面,“我会好好工作,好好拍戏,好好……努力。”








——————————————








【第三年夏】








{连自己都影子都想逃避}












沈巍拒绝了造型师的提议。




经纪人赶紧过来委婉地解释。








这位品牌商提供的美籍造型师似懂非懂,但也表示可以换其他风格。




经纪人松了一口气。








可到了晚上活动结束,网上一片大赞沈巍的新造型时,那位造型师却用蹩脚的中文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疑惑:“这次的主题其实更适合易朱那个角色的风格,我还特意准备了袖箍,可最终换了造型,为什么沈老师不愿意尝试呢?”




很快评论就被粉丝们攻占。




“非常感谢造型师先生,这次把我们沈老师打扮得特别好看!沈老师什么风格都可以驾驭的,已经试过的造型就不用重复啦~再次感谢造型师的准备!”




“因为我们沈老师从来不消费角色啊。”




“易朱都这么久了没人提我都忘了,就不要再拿出来说吧,我们沈老师这几年的角色每个都很棒哦。”




“安灵都完结八百年了干嘛还要cue易朱啊。”




“造型师怕不是安灵女鬼吧?”




“楼上赶紧删了吧这个造型师是国外的不懂啊别把其他人扯进来黑子看到了就完了。”




“易朱哪里不好了大家不要这么敏感啊。造型师只是觉得那个风格贴合主题而已啊。”




“不想看到易朱造型,免得某些cp粉又要自我高朝了。”




“对啊三年了我们哥这么努力拍戏好不容易摆脱易朱了!我们巍哥就是刚,拒绝这个造型就是不想被联系到那个剧啊难道还看不出来吗?”




…………












经纪人是在候机的时候看到这些消息的。




她问旁边一言不发的沈巍:“其实连我都不明白。你真的,对于易朱,抗拒得有点矫枉过正了。他们都说你是个好演员,在你身上看不到一丁点易朱的影子。我起初觉得这是肯定你的演技,可过了这几年。我又不确定了,我甚至不知道……”








“我曾经做了一个梦。”沈巍打断了她的话。








“啊?”经纪人被这话题的转换弄得有点懵。








“就是那一年……”沈巍的声音低下去,“跟赵云澜再没有联系的那一年……我反反复复在做一个同样的梦。梦里我才是易朱,沈巍才是我饰演的角色。于白才是演员,赵云澜才是于白的角色。我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只是那个世界的平行世界而已。”




“那个梦过于真实,那个世界也过于真实。”




“可在那个世界里,于白和易朱在那个夏天之后,也再也没联系。”












“你是不是太累了。”经纪人一脸担忧地看着他,“梦都是反的,梦里的世界都是假的。”








沈巍笑了:“所以,我一定要是沈巍,不能是易朱对不对。”








——————————————








【第四年夏】








{两个世界都变形}








经纪人将新剧的资料带给沈巍之后就走了。走到楼下突然想起好像把车钥匙忘在桌子上了。




于是她又折了回去。








推开门的时候她愣了一下。




往里面又走了几步,眉头忍不住微微皱起。等她走到沈巍身边时,眉头已经紧锁成川字了。




她看着桌上屏幕合着电源灯却亮着的笔记本和沈巍垂在另一侧的手臂。




她把手掌摊开伸到沈巍眼皮底下。








“什么?”沈巍回过头来,带着一贯的营业微笑。




“拿出来。”




“什么?”他依然保持着那个笑容,甚至眼神更无辜了。




“别装了。”经纪人黑着脸,“烟。给我。”




沈巍稍微敛了笑容,抬起那只手,将燃了不到半分钟的烟交到经纪人手中。




经纪人转身灭了烟去厕所里冲掉,回来的时候顺带把开了一条小缝的窗户关上,又把窗帘拉了个严严实实。




“我的沈大明星,你怎么回事。”她有些恼怒,“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一直躲着抽吗?抽就算了,还开着窗,万一又被狗仔拍到怎么办?”




“我不是想着散散味儿嘛。”




沈巍像个被家长教育的小孩一样乖巧坐着,一脸歉意地看着经纪人。




“你是不你知道的人设吗?还是不明白你的形象?还是不清楚你的粉丝群体?”经纪人看他无辜的样子更生气了,“想让抽烟的照片上热搜吗?接下来几个活动还要不要参加了?”




“没那么严重吧。”沈巍双手交握:“那一次也没什么,而且我之前在超话还见过她们P我各种抽烟的图片,好像……大家还挺喜欢的。”




“P的那能一样吗?”经纪人被气笑了,“她们还把你P成邪恶反派跟变态杀人狂呢!都挺带感都挺受欢迎的,但你真成了那样的人你觉得会怎么样?”




沈巍不吭声了。




刚好经纪人接了个电话,她叹了口气,抓了桌边的车钥匙急匆匆又出了门。




关上门之前还在念叨:“把烟戒了。注重现实。谁会把P的当真啊?P的都是假的。”








门一关上沈巍又想抽烟了。




他把藏起来的烟盒又摸了出来,在手里把玩了一会儿,最终还是放了回去,打开了旁边另一个抽屉,翻了一根棒棒糖出来,小心翼翼地撕掉包装纸,然后放进嘴里。




他开始回想,刚刚是为什么突然想抽烟的。








哦,他看了微博。








他坐直了身子,将合上的电脑屏幕打开。








今天刚好是安灵播出四周年的日子。




他打开微博的时候看到安灵上了热搜,就顺手点进了剧版安灵超话。




时隔四年,超话早已不像之前那么活跃。于是他在有限的新微博里,看到一位粉丝发布了一张朱白衍生的图片。




是他和赵云澜最新的两个角色的拉郎。这个粉丝技术不错,P得毫无违和感,就真的好像他俩在同一个片场对视。一个眼神温柔,一个笑容阳光。








赵云澜啊,真的演什么像什么,感情戏尤其逼真,戏里的目光,就真的像是深爱到极致。




连带着这张图片的效果,也仿佛在深情凝视他一样。












可谁会把P的当真啊。




P的都是假的。












——————————————








【第五年夏】








{是否一颗星星变了心}












沈巍最近有个专访。




节目组提前做了一个十分钟短片,先送到工作室来给他们过目,看看还有没有需要修改的地方。




别家做短片,一般都是角色合集,这家很走心,全是节选的他接广告或者参加活动的片段和花絮,着重展示他的一些表情和小动作。




办公室里大家边看边回忆当时的一些趣事,聊得很是开心。








其中一个早期代言发布会的镜头一闪而过。








沈巍原本笑着的脸不自觉的呆了一秒,而后又瞬间恢复成标准的微笑。




“诶对了!”助理突然转过头来,“一看到这个镜头我就想起来……”








“沈哥,你当时藏口袋里的照片去哪儿了?”












——————————————








【第六年夏】








{最近我无法呼吸}












“听说每次杀青之后你就会去潜水。”




“对。”




“都去了哪些地方?”




“xx后去了xx,xx后去了xx,还有xxx后去了xxx。”




“哇……都是潜水圣地啊,”




“嗯……”




“那安灵之后去了哪里?”








“……”




沈巍的嘴唇翕动,隔了很久才缓缓道:








“……没有。”








“那一次,我没有去潜水。”
















“等等,刚刚那一段,可以剪掉吗?”












————————————












【第七年夏】








{但你的笑容却看不清}












沈巍没想到会收到那个女星的请柬。




那是一个只跟他合作过两集电视剧的配角,他甚至都差点想不起她的名字。








新来的助理在一边嗤之以鼻:“现在的十八线明星也太自以为是了,都敢邀请我们一线沈哥,想什么呢想红想疯了。”




经纪人瞪了小助理一眼,把沈巍眼前的请柬收了起来:“这个确实不太熟,到时候她婚礼你转发或者评论一下差不多得了。你看看其他明星评什么就跟着写写就行。”




沈巍嗯了一声,然后顺手打开微博看了看那个女星的主页,最新的一条是她几天前发的结婚证照片。




下面的评论和转发果然很多。




大都恭喜恭喜或几句官方祝语。




沈巍扫了二十来条内容,正准备关闭页面,一个熟悉的名字突然跃然眼前。








赵云澜评论:“哈哈哈帮我们拍了毕业照的小学妹居然都结婚啦!新郎还这么年轻!看来参加婚礼那天赵学长得提前把自己打扮得嫩一点,不能太不合群。”再配上三个大笑的表情。








与其他不走心的套路寒暄形成鲜明的对比。








沈巍关掉微博问经纪人:“婚礼日期是哪天?那天我有行程安排吗?”












婚礼那天,女星受宠若惊,于是小心翼翼地将他安排在最靠近舞台的那一桌,和她的家人们坐在一起。




而他看见赵云澜坐在与他隔着一个投影仪两个花童三张圆桌四个花柱的另一侧,与大学校友们凑成一堆。








他食之无味。




一顿饭下来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了什么。








只知道赵云澜起身的时候他也鬼迷心窍地跟了过去。








可他能做什么呢。








不能同台不能同框不能公开互动也不能私下见面。




规矩早就默认了的。








他只能沉默。








最近的距离,也抵不过那薄薄一层隔板。








他最终还是走了。








在门口的时候他伫立了一秒,结果就听到赵云澜自言自语的沉沉声音。








他喉间一滞。




发出只能自己才听得到的几个字。








“那你还等我吗。”












——————————————












【第八年夏】








{回去谈何容易}












工作人员最后一次检查了他身上的绳索,然后做了个OK的手势。








沈巍闭上眼睛,跳了下去。












身体垂直而下。




耳边是呼呼的风声。




泠冽又刺骨。




全世界都仿佛与他擦肩而过,再无瓜葛。












等到降至底端的时候他终于将双眼睁开。












下面是水声潺潺的江河。








波澜壮阔。流淌不息。
















——————————————








【第九年夏】








{其实早已超过了爱的极限}












经纪人发了很大的火。




整个团队的人都不敢吭声。








这是沈巍出道以来唯一的绯闻。








一爆就这么来势汹汹。








公司上上下下乱成一锅粥。








只有沈巍若无其事。








他坐在沙发上,隔着落地窗望着外面一言不发。








经纪人又开始发脾气,没说两句话却被沈巍的手机铃声打断。








沈巍接起来嗯嗯两声,抓起旁边的口罩往脸上一挂就往外走。








“这个节骨眼上你要去哪儿啊!”经纪人抓狂了。








回应她的只有关门声。
















沈巍把车开到对方说的地方。








一间并不算隐蔽的咖啡店。








那个跟他在剧组相处了一年的女主角坐在角落里,妆容精致,优雅地朝他挥手。








沈巍走过去坐下。








“没想到你真的会来呢。”女主角一脸歉意,“其实我主要是想当面跟你道个歉,网上那些消息对你影响很大吧?那些狗仔真的很讨厌,事情闹得这么大,都怪我那天晚上……”




沈巍带着礼貌的笑容打断她:“我的东西呢?”




女主角怔了怔,表情里有一闪而过的尴尬,却依然将面子维持得万般自然。




沈巍盯了她一会儿,索性把口罩摘了下来:“进门的柜子那一桌,那两个穿黑色上衣的是记者,我身后靠书架的那一桌,穿牛仔外套那个也是记者。你这个位置很显眼,你却没有戴口罩,你选在咖啡厅,是因为喝东西我就要摘下口罩。”




沈巍低头整理口罩,没去看对方的神情变化,依旧语气平平:“之前的新闻我不会去澄清,这次也是,你们愿意发什么样的通稿都可以。就当谢你帮我保管东西。”




女主角脸色白了白。




两分钟的沉默之后,她才从包里摸出一个透明的小袋子,放到桌子上。




“其实我真的不懂。这个有那么重要吗?”女主角笑得有些勉强,“以前她们都说你对谁都温柔亲切,其实对谁都带着疏离。她们说你不会拒绝别人的热情要求,但也从来不会接受谁的单独邀约。所以那天我打电话给你,真的没想到你那么晚还会开车前来,而且你说你一个人来。是我多想了,以为我是特别的。”




她边说边把小袋子推向沈巍。




“原来特别的不是我,是那个项链而已。”








沈巍微微抬睫,眉头轻蹙。








“如果不是那天收工的时候助理拿错了东西放到了我的包里。我永远不会猜到有一件东西对你那么重要。”女主角接着说,“大概人都是贪心的吧。知道它重要,所以没忍住打开来看了,没忍住把里面的东西藏起来只还了你项链,没忍住故意让你再跑一趟,我只是……”








沈巍把桌上的透明袋子打开,把里面的糖纸拿出来,小心翼翼地捏在掌心,然后收入口袋中。




“谢谢你把东西带来。如果没有别的事情,我就回去了。”








女主角抿着唇:




“那我问你最后一个问题可以吗”








沈巍停下动作。












“那次闻导说你从来不会对搭档动心,你问他怎么知道你不会……”女主角自嘲地牵了牵嘴角,“那个人……是跟这项链有关的人吧?”








——————————————












【第十年夏】








{开始便是结束,结束便是开始}












沈巍听到颁奖嘉宾念出他的名字。




瞬息间所有耀眼的光芒齐齐投向他。








他其实心下有些紧张,倒不是因为要上台领奖,而是想到先前交代助理的事情。




周围的人向他连道恭喜。他站起来,跟大家含笑致意,然后抬起右手手腕,从容地扣上外套的第二颗纽扣,挺直了身子迈步走向舞台中央。








今天他戴了很久未戴的那副眼镜,穿了一身暗灰的西装礼服,衣襟有墨色的祥云图案,与领带上波澜状的暗纹映衬成景。将他烘托得更加不似凡人。








台上的灯光再耀眼,都不如他瞳内星辰。








他接过颁奖嘉宾手里的奖杯,握在手中。








他抬起头来,微笑的弧度刚刚好。




他感谢完所有的人后,举起奖杯,朝台下鞠了一躬。




掌声如雷。








他并没有急着下去,而是接着说:“又一个十年。”








台下掌声渐收。








他清了清嗓子。








“你说你其实有点想我了。可你不知道我一直一直都很想你。”








“你说少则三天多则三年,或许到时候对他就没什么感觉了。可你不知道那是说给别人听,骗自己的罢了。”








“你说‘我演的不像吗’,可你不知道你演得太像,所以我一开始就当真了。”








“你说你已经没有招牌动作了,可你不知道,那已经是我的招牌动作。”








“你说我们赌一赌结果还是输了……”












他停了音节,稍稍偏过身子,望向舞台的另一边。








在灯光照不到的侧门处,喘着气的助理站在那里,在助理的身后,有一个更高更瘦的纤长身影隐在黑暗中。












他说:“我等了十年,希望你还记得,我们有约。”








沈巍扶了扶眼镜。








他说:








“赵云澜,我赌赢了。”
























———————END———————
















感谢大家愿意看完。








「纯属脑洞,不要上升」








写到半夜四点终于写完了。




写的最长也最久的一篇衍生,修修改改删删减减,从我在青阑太太的剪辑里突发灵感然后跟她要梗的授权到把这个文完全写完已经过去一个半月了。这中间发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我的心境和情绪乃至思想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文风也前后不定。抱歉啦。把本来有很多话要说,有很多细节和梗想要解释。但是写完之后情绪有点反复心情有点复杂。




-------------------------------------




补解析来了。








灵感来源于青阑太太的B站剪辑“娱乐圈AU.半真半假”,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2427332  我一万个推荐。涉及到的部分梗已于10月3日在wb上找她授权过了。这个视频真的特别好,我哭的超大声。








这个文原定是BE的,那段时间特别丧,剧下架,两家又撕得厉害,各种意难平,我只能天天到巍澜tag寻求安慰,当时在我心里总以为他们BE了,所以这个文写的时候都带着伤感(引子那句话已经表达了我当初的基调了),写了一半之后,突然某天我突然掉进另一个坑之后,我又觉得他俩挺好的没有BE,所以整理心情后的余下部分就开始HE了。








这个主要讲十年间他们再无同框的每一个夏天里两个人的事情。




从赵云澜角度的第十年到第一年,再从沈巍角度的第一年到第十年(其实每一年都有对应)。赵云澜的小标题来自龙哥的小半,沈巍的小标题来自北北的唯一(先写小半再写唯一的意思也是因为单独看赵云澜那部分其实只有“一半”的故事,要联系沈巍的那部分才是完整的“唯一”。)








故事线和隐藏梗我按时间顺序说起。




沈巍和赵云澜(巍澜),演了剧版安灵(原作词安善者之灵)的易朱和于白(名字不解释)。








「当年那夏」就是他们在HN参加活动那个晚上的事情,两人(还有我们)都乐观地以为这是开始,以后的每年都会很美好,他们会一起走花路。棒棒糖糖纸梗和伏笔。(这一年用两位各自的另一部剧作了标题,刚好中间隔着他俩的这部剧,很巧不是吗?)








第一年:




关系还不错,虽然两家撕,但是俩人私下还有联系。




赵云澜视角是去找沈巍吃火锅,沈巍放鸽子。




沈巍视角解释爽约的原因,以及为了保护他所以“不联系”,然后定下赌约,赵云澜说好。








第二年:




赵云澜申请了一个小号,还发了只有沈巍才懂梗的表情包(伏笔)。




沈巍看到别的男明星可以同框合作,经纪人提到地位不同,沈巍下决心自己也要站到那样的位置(也算后来十年劳模和最后拿影帝的伏笔吧),他希望自己强大到可以跟赵云澜也坦坦荡荡站在一起的那天。








第三年:




赵云澜带着于白的影子。他想起剧中关于三年的台词,他知道沈巍从来没有易朱的影子,所以也不想再提起于白了。




沈巍其实很矛盾,他知道自己放不下那个角色,所以刻意地在现实中排斥他(那个梦不解释,自行脑补)。








第四年:




这一年写的很直接不解释了(一个戒烟戒棒棒糖,一个抽烟收藏着棒棒糖)








第五年:




赵云澜看到了几年前沈巍寄给他的照片。但是他已经不做那个招牌动作了。




沈巍视角解释那个照片的出处(nwy藏照片梗)








第六年:




赵云澜出戏是旅游,他知道沈巍是潜水。




沈巍其实没有去潜水,他没有出戏,他没让这句话播出来,赵云澜并不知道他没有出戏。








第七年:




台词梗(xx哥哥慢走人家等你哦~)。




赵云澜希望沈巍不要走。




沈巍视角解释参加婚礼的原因,沈巍希望赵云澜等他。








第八年:




极限运动梗。




时间太久两人都想逃避现实,可有不能见面。




赵云澜想去蹦极,可他去了有“巍巍高山”的地方跳伞。




沈巍想去跳伞,可他去了有“波澜江河”的地方蹦极。








第九年:




赵云澜得知了沈巍去女星家的绯闻。




看到沈巍说会爱上搭档。




他觉得自己该放弃了,小号说他赌输了,弃号。




沈巍视角解释连夜去女星家是为了拿项链,女星把糖纸拿出来了,沈巍后来又跑了一趟。解释糖纸的重要(剧中糖纸梗),以及暗示他那句“会对搭档动心”的对象。








第十年:




剧版翻拍。他俩唯一的关联也不再独属于他俩了。




赵云澜想起十年前(时间黄昏:有人敲门,助理伏笔),在他眼里一切的开始都结束了。




沈巍视角大结局,十年终于等到影帝(时间晚上,助理已经搞定事情),带了易朱角色的眼镜,穿了带有“云”“澜”的礼服。




他说了几句话。(隐藏线:当初赵云澜发了只有他懂的表情包,他看到了,看懂了,他一直知道他的小号。)




他的每句话都是回应赵云澜这些年小号的微博内容。




最后:他说他赌赢了。




他们会同台,会站在一起。在他人生最重要的两个十年,他都在他身边。




一切的结束又重新开始。








END.



























白居不易,巍澜可期。


















评论

热度(21148)

  1. 共79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